40288abc30b0f2190130da8fbede0fe6.jpg  

文/李欣岳
2006年3月 Cheers雜誌

很少有一家公司,不需要靠任何行銷預算,就能擁有廣泛的知名度,幾乎每個來自全球各地的網路使用者,都是這個網站的使用常客,它就是Google。 

自從以每股80美元掛牌之後,1年半來,Google的股價屢創新高一直是全球矚目的焦點。今年初,甚至華爾街出現Google股價上看600美元的論調,1月初更一度衝破470美元。

Google市值一度超越Amazon、eBay、Yahoo!總和

1月18日,Google的市值高達1,314.9億美元,首度超越3大網路前輩Amazon(183.7億)、eBay(619.4億)、Yahoo!(499.1億)的1,302.2億美元的市值總和。在網路發展的歷史當中,Amazon、eBay、Yahoo!分別代表著電子商務、網路競標、入口網站等3種經營典範,以搜尋引擎為主的Google,1家市值超越3家總和,為網路發展寫下了另一道重要里程碑。

Google的快速崛起,也成為網路取代實體企業的經典教材。今年才剛滿8歲的Google,在市值上一度凌駕今年超過90歲的IBM。Google的員工總數不到6,000人,IBM全球員工卻超過37萬人。 Google的本益比,一度攻上100倍,而標準普爾500(S&P 500)的科技成分股平均則只有20倍,Google的成功,不斷打破商業教科書的法則。 

「Google已經成為矽谷創新文化的代表,讓工程師成為每場show的主角,」2月20日出刊的《時代》雜誌(Time)封面故事指出。在Google的崛起過程中,不是靠行銷或是業務團隊,而是靠工程師提供創意,將自己想開發的應用服務當成工作內容,使得Google這幾年來,創新服務能源源不絕的推出,無論是2 Gb的免費信箱Gmail、讓網友能上網找到全球各地衛星照片的Google Earth、相片編輯軟體Picasa等服務,都能不斷創造市場期待與驚奇。「Google的下一步是什麼?其實很難說,因為創造驚奇才是Google最強的核心競爭力,」在Google的網頁中,Google以自己創造的工程師創新文化而自豪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an 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